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开讲啦!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第三季来了

来源:四川金融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由四川省打非办、重庆市打非办联合四川在线推出的系列动画短视频栏目《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又开讲啦(下载地址:第三季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1-2期.zip)。进入2020年,随着对非法集资传统模式打击力度加大,各种非法集资的方式也在翻新升级,名目噱头层出不穷。本季小课堂,我们就将集中针对非法集资“套路”的新花样开讲,一一为您揭开非法集资的真面目。随着互联网、电子支付手段发展,犯罪所需成本较低,模式“套路”容易复制,风险蔓延速度很快。炒币,炒汇,网购刷单……等等这些新非法型集资手法频现,我们特别需要警惕一下新型套路。

  以案说法,以炒币为例。2019年3月,樊阿姨经人介绍,分多次将自己的11万余元储蓄金投资给x市的某所电子商务店,店长谭某向樊阿姨承诺,这些钱可以在货币交易盘上购买相应数额的虚拟货币,并保证收益率是投资金额的一倍。但这些虚拟货币必须由旗下电子商务店全权代理交易和买卖。如此高额的收益,通过口口相传,最后有150余名群众参与,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当然,此类虚拟货币交易也只是不法分子用高额回报、新概念来引诱投资者上当受骗,实施非法集资的“套路”而已。

  随着2020年的到来,不法分子套路也在翻新。比如钻制度空,跨境“出海”;比如选择境外上市,为境内集资捏造“光环”;比如为逃避监管打击,将集资平台、服务器架设在境外,逃避国内金融、公安等部门的监管,公司一旦被相关部门查处,就会删除数据,直接跑路,使投资者追回损失难度增加。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已经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复工复产、献爱心等噱头开展非法集资的违法行为出现。另外,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区块链等行业领域的非法集资新花样也层出不穷。

  本季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将会一一为您揭开各类非法集资的真相,这里,小课堂也要提醒投资群众,请一定:警惕!警惕!再警惕!关注小课堂,一起学知识,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