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银行卡系列知识之三:银行卡挂失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发布时间:2022-0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您的银行卡不慎遗失时,您要尽快挂失。挂失一般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临时挂失一般是指电话口头挂失,您可以 拨打发卡银行的服务电话办理,有些发卡银行的电话挂失是及时生效的。而有的发卡银行对于临时挂失只协助防范,不承担任何损失,临时挂失超过规定时间后可能 会自动解除。正式挂失是指书面挂失,您可到发卡银行指定网点办理,如果银行允许委托他人代办挂失,那么委托他人办理时,应携带持卡人委托书和相关证件。在 办理正式挂失后,应注意挂失生效时间和账户的资金变动情况,如发现有可疑交易,应及时请银行协助查询,额度较大的,可请公安部门立案调查。不在发卡银行所 在地发现卡片丢失时,应及时在指定网点办理挂失,发卡银行还可以根据您的要求给予适当的紧急取款服务。持卡人不承担挂失正式生效后被冒用的损失金额。

  您在办理银行卡时,可充分享用各发卡银行的各项服务功能,如许多发卡银行提供的手机短信提醒服务,您可向发卡银行申请开通银行卡账户余额变动的即时 手机短信提醒服务功能,随时掌握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变动情况,可预防您在未发现银行卡遗失的情况下,通过短信提醒,发现异常,并立即与发卡银行联系,及时制 止银行卡被盗刷,控制风险,减少银行卡遗失带给您的损失。

  而银行卡密码挂失可通过您就近的发卡银行网点办理,有的银行可通过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办理。银行受理后,可为您重新设置新密码,原密码即时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