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2-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以身作则,聚焦“关键少数”,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严格对照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有关要求,紧密结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三大核心职责,研究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安排落实工作。组织执法科室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现执法人员全覆盖,培训合格率10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要求,安排专人在局门户网站对局机关执法人员信息进行公示,要求执法人员在开展工作时主动亮明身份,签订《廉政执法承诺函》(含监督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贯彻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跟踪督促到位、执行落实到位。坚持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做好银行机构风险防范和处置;稳妥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减量、提质、增效”,真正做到依法用权、理性用权、谨慎用权,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法治建设工作新要求,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法治考核相关要求将法制工作列入年终述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二)以学为先,强化法制教育,全局法治素养持续提升。

  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责任,按照市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载体,学习了《四川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等政策法规,努力掌握法律基础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增强依法行政能力;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民主集中制原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一个意见、五个办法”及攀枝花市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及其配套制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纪意识。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引领法治’”答题打卡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为“三个圈层”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多措并举,抓实普法宣传,各类金融风险防范有效。

  一是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3月29日,在局内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知识专题培训,传达了“无诈社区”创建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了《攀枝花市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和2021年全省第二期刑侦大讲堂相关要求,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和现实危害,结合真实案例传授防范技巧,在提高自身安全防范能力的同时加强对家人和亲属的宣传引导,做到宣传一个、获益一家、带动一片。另一方面结合非法集资防范宣传、党员志愿服务“双报到”“无诈社区”创建等专项工作,深入东区长寿路街道开展了宣传,将反诈知识送到了市民家门口,进一步夯实了群防群治工作基础。

  二是配合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参与全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分管局领导作客攀枝花广播电视台FM91.0“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特别节目”,宣传介绍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并现场解答了热心听众的提问。5月15日,参与了由市公安局举行的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三是开展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印发《攀枝花市防范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围绕重大节日节点,动员在攀金融机构通过传统和新媒体进行宣传,结合《攀枝花气象历书(2021 年)》编印,植入非法集资防范宣传,通过政府服务窗口、农业“三下乡”、春节慰问等渠道免费发放20余万册。制定《攀枝花市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动员暨专题培训会,对传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6月15日,在金瓯广场开展主题为“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知识,增强了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教育引导社会公众理性选择投资。本次活动累计吸引2000余人次群众参与,发放折页、购物袋等各类宣传资料2300份,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为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守住攀枝花金融安全底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聚焦主业,善用法治思维,核心任务得以稳妥推动。

  一是按照国家、省、市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排部署

  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攀枝花市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攀防控组〔2020〕79 号)要求,2月1日~2日,我局会同人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攀枝花银保监分局以及各县(区)金融办联合成立了4个督查组,对金融机构营业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并督促其整改。

  二是为进一步加强融资担保行业监管,切实做好地方金融风险防范,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今年3月以来,我局先后走访调研了2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家融资担保公司开展了合规经营性检查,并形成报告报省局,抄送市直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

  三是按照《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典当行年审的通知》(川金函〔2021〕64号)要求,制定了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典当行报送年审报告,并于今年7月,联合县区相关工作人员对我市的6家典当行开展了年审现场检查工作,将年审情况形成工作报告上报省局。并根据此次年审情况,严格督促各家典当行及时进行整改,指导其规范化经营。

  四是做好线上法治工作,积极对接省地方监督管理局联系“互联网+监管”事项下放等工作,并及时做好事项认领,为开展网上监管服务夯实基础。利用门户网站做好执法信息和年度法制报告等资料的公示,及时办理网上群众来信来访,做到及时沟通,有效按期答复,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公开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金融人才缺乏,从业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偏低,对《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理解不够透彻,存在侥幸心理,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现象。

  二是市、县(区)金融部门编制和人员配备不足,牵头调查处置非法集资的专业能力亟待提升且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花样繁多、欺骗性强、鉴别难度大,各执法部门调查认定存在较大困难。

  三、2022年工作思路

  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养成运用法治思维规范言行及工作的良好习惯。待人民银行印发《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后,将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加大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和服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按照“减量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加强对融担、小贷等地方金融组织的盘活、整合,不断丰富地方金融业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继续推进“法律六进”“一月一主题”法制宣传任务,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处非宣传月活动等契机,采取多种手段,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引导广大市民充分认识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危害,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避免非法金融行为的损失。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结合日常检查、业务培训等常规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和监督检查,加快推动重点行业和领域建立健全资金监管系统。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化解,确保案件化解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