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金融工作局依法开展整治网络借贷风险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以来,按照《四川省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做好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收官工作明确长效机制安排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市金融工作局多措并举抓好依法整治网络借贷风险相关工作。

    一是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按照省级统一部署,2020年5月-6月集中清退整治P2P网贷分支机构及关联机构。制定《攀枝花市P2P网贷分支机构及关联机构清退整治工作方案》,压实5个县(区)政府、攀西科技城及钒钛新城管委会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公安、法检等方面11个成员单位行业主(监)管职能,加强协同配合,通过信息筛查、信访举报和现场走访等方式,摸清市域内网贷风险底数。

     二是靶向整治清退风险。经前期全面摸排,我市涉及网络借贷机构共17家,均为在攀展业的分支机构及关联机构,以总部统一线上平台为依托开展线下营销和资金撮合等辅助性业务。市网贷应对领导小组指导机构所在县(区)逐一走访核实机构现状,分类施治、精准打击,移送司法机关处置4家,关闭清退5家,市场监管平台预警8家,全面完成“机构退出、风险出清”的目标。

  三是建立风险整治长效机制。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严防网贷风险“死灰复燃”,适时开展金融风险排查评估,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依法妥善解决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做好源头防控,深入开展金融知识的宣传和风险警示教育,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网贷风险。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线上线下群众举报渠道,及时移送有效线索,打小打早。